我馆友好型文物存放环境的建立
发布日期:2019-10-30 10:29 浏览量:380 

(一)存放柜架的改善

 

   贺州市博物馆位于民族贫困地区广西贺州市,因财力供应不足, 现有文物存放的柜架质量低劣。有的铁皮柜锈迹斑斑,不仅污损藏品,而且由于锈蚀具有传染性,还会导致一些金属类文物感染。有些木架已有数十年历史,由于木质老化、榫卯松动承重力和稳固性能也不断降低,给藏品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
 

 

   2016年,我馆配置了一批适应于文物存储的高密封性系列存储柜和可进行微环境指标调控的系列存储柜,方便根据文物种类、出土环境的不同设置合适的存储条件,以及更为精细的调控微环境。

 

微信图片_20191030095319.jpg

 

图片一:多功能文物柜图

 

微信图片_20191030095330.jpg

 

图片二:抽屉式文物柜图

 

 

(二)存放囊匣的选取

 

   我馆配置了一批可平稳囊匣微境湿度和基于环境友好型的文物存放囊匣,使馆藏文物的存放初步达到了预防性保护。文物存放囊匣主要有碳纤维囊匣、摇盖式囊匣、天地盖式囊匣、柜架式囊匣。
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具有高强度、耐高温、耐腐蚀、传热和热膨胀系数小等一系列优异性能,是制作囊匣的新型理想材料,能够大幅提高囊匣的坚固性,确保文物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191030095344.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095354.jpg
 

图片一:碳纤维囊匣示意图

 

 

 

微信图片_20191030095403.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095408.jpg

 

图片二:摇盖式囊匣

 

(三)环境改善药剂的使用

 

 

   无酸纸文物囊匣可在一定程度上缓冲盒外温湿度波动并吸附污染气体。此外,为平稳和净化匣内微环境,在匣内又配备了调湿剂和吸附剂,使馆藏文物达到“稳定、洁净”的保存环境状态,进一步增强我馆的收藏保管能力。

 

(四)存放环境温湿度及空气指标的监测与改善

 

   我馆建立了一整套手持式环境检测仪器——包括便携式温湿度检测仪、温湿度记录仪、全数字照度计、全数字紫外辐照计、二氧化碳检测仪、VOC 检测仪、便携式甲醛检测仪、木材和建材水分测量仪等和“无动力扩散采样器—仪器分析”法的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系统,实现对珍藏重要文物保存环境质量的有效感知与科学管理。

 

(五)文物的包装

 

   我馆于2016年将文物存柜全部更换成采用新型包装材料制作的文物囊匣,这些新型的囊匣具有较强的坚固性的和缓冲能力,能有效减少文物在挪动、搬运过程中因不慎、过失等原因造成的损坏。既方便文物的保存,又方便使用时的提取。
碳纤维囊匣外盒采用碳纤维材料一次成型,内盒采用无酸纸制作。碳纤维囊匣、摇盖式囊匣、天地盖式囊匣、柜架式囊匣的内衬都采用质地柔软、富有弹性、不易疲劳变形,且无污染、不排放有害介质的材料,如无酸棉纸、无酸性填充棉及EPE珍珠棉等。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