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的修复
发布日期:2019-10-30 10:52 浏览量:598 

  古字画的装裱、修复技艺,不但需要手艺高超的师傅手把手的传授,还需要经年累月的知识和技术积累。因为古字画的形制多为手卷、立轴、横批、册页等,对残损古字画的修复,只能手工进行。在经由分析检测、消毒杀虫、清洗、掲旧画芯、修补画芯、托裱画芯、全色、接笔等基本工艺程序后,使原来残破的古字画恢复本来的面目。


    鉴于条件有限,我馆的纸质文物(古字画)修复工作,都是聘请外来专家进行。这两年保护修复的纸质文物共47幅,这批文物主要是贺州或旅贺名人所题的字画,是研究贺州清代至民国时期政治制度和地方史的珍贵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本次展出的字画,不少经修复后,能比较全面的呈现出作品的真实面目。

 

(一)修复团队的选取

 

我馆的修复团队,由修复专家和本馆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要求专家所在的单位要有“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证书”,专家本人要拥有相应的职称和多年的文物修复工作经验。

 

微信图片_20191030103728.jpg

 

图片一:南京博物院“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证书”

 

(二)文物病害的检测

 

我馆文保部工作人员,定期对库存文物进行检测。文物病害的检测包括文物是否有折痕、污渍、变色、粘连、絮化、残缺、脱落、微生物损害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191030103734.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103739.jpg


照片一:文物检测一

 

微信图片_20191030103743.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103748.jpg

 

照片二:文物检测二

 

(三)文物修复方案的制定

 

  我馆经过调查,发现部分文物上的污渍和微生物损害可能已深入纤维内部,无法清洗干净。由于文物个体差异性较大,导致保护技术在实施具体保护修复技术上个性大于共性,以及文物本体对保护技术的制约性较大,可能存在不可预见的风险。拟通过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将文物保护技术对文物本体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基于此,依据《馆藏纸质文物保护修复方案编写规范》编制相应的文物修复方案。

 

(四)文物修复方案的实施

 

  修复方案审批通过后,我馆根据文物的材质聘请有资质的经验丰富,技术优势明显的专家进行修复工作。在修复文物的同时,也为我馆培养古字画保护修复人才。

 

微信图片_20191030103754.jpg

 

图片一:保护修复技术路线图

 

微信图片_20191030103758.jpg

 

照片一:修复过程工作照

 

(五)文物修复工程所取得的成果

 

  文物经保护修复后,稳定性得到提高,柔软度和平整度适宜,色差在可接受范围内,原有病害基本消除,达到保管和展陈要求。

 

微信图片_20191030103805.jpg

 

图片一: 专家验收单

 

微信图片_20191030103810.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103815.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103823.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103827.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103830.jpg


 照片一:字画修复前后对比图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