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贺州历史 ——第三期线上短视频:“锦上添花”
发布日期:2020-05-26 08:52 浏览量:295 

 

100.jpg

这一期短视频,我们来到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葛坡镇青山脚村,看看手巧的村民们如何进行“锦上添花”。

1589764698819.gif

请关注贺州市博物馆微信号,精彩的视频令您如醉如痴,喜欢的亲麻烦转发并点个赞哦!

 

      瑶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其中以广西数量最多,在男耕女织传统生活方式下,瑶族妇女善于刺绣,有民间云:“瑶女不会绣花就找不到婆家”,手巧是瑶族妇女获得社会认可的重要标志。服饰是一个民族的标志,也是其文化的重要载体。贺州瑶族妇女服饰样式繁多,可谓五彩斑斓,光彩照人。丰富多彩的贺州瑶族服饰是中国服饰文化的一朵奇葩,2006年,贺州瑶族服饰被国家文化部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瑶族服饰文化独具的民族特色,体现在刺绣上。贺州瑶族服饰的衣襟、袖口、裤脚镶边处都绣有精美的图案花纹,图案式样取材于瑶胞们所熟悉的自然景色和动植物形象。

目前贺州现存的瑶族刺绣工艺主要有挑花、绣花、织锦三种。挑花和绣花,都是在深蓝、青蓝、酱红、黑、白等色的布底上,使用红、白、黄、绿、橙等多种彩色丝绒,挑刺出花式图案。

挑花又称“架花”,事先无需描绘图案,通过巧妙利用布的颜色,沿着经纬,用十字绣的针法,一针一线挑出所需纹饰。

        200.webp.jpg

                                                 瑶族挑花织品

绣花是在布底上用五彩丝线绣出各种图案,由于技法比较自由,事前又有样图,所以绣花时可以随心所欲描绘花式和配调色彩。绣花以大红或深红为主调,再用黄、白、绿、蓝、粉红丝线镶边,与底布色彩形成强烈对比。

300.webp.jpg

                          富川平地瑶绣花帽头饰

织锦是用通经断纬的办法用编织机直接织出,以棉作经,彩丝线作纬,人们将棉花纺成纱,再染成黑、红、黄、绿、蓝等颜色,通过浆、洗之后,分纱成轴,再将纱团纳入织梭,便可开织。

400.webp.jpg

                                  富川平地瑶织锦

下一期短视频带大家一起“穿越历史,与古人同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