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老式消防水车在贺州市博物馆展出
发布日期:2020-10-30 08:58 浏览量:411 

10.jpg

民国早期的消防水车

在贺州博物馆一楼展厅,摆放着一台民国早期的消防水车,格外引人注目。这台老式消防水车有很高的收藏和研究价值,也给贺州市消防历史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20.jpg

消防水车外壳为木制结构

30.jpg

车身刻有凸起的隶书“保平安”的字样

这台消防水车外壳为木制结构,暗红色,长约1.6米,宽约0.53米,高约1.3米,底座有四个铁轮,铁轮直径约0.42米,铁轮宽约0.06米。车上有水槽、加压箱以及手摇加压柄装置,加压箱内有活塞加压水泵。加压箱高约0.68米,宽约0.58米,活塞加压水泵为铜质,直径约0.20米;手摇加压柄为生铁,伸出加压箱两边,长约0.86米,宽约1米。消防水车出水的喷头为铜制。水槽使用细密坚硬的木板制造,车身刻有凸起的隶书“保平安”的字样。整体的制造材料非常考究,保存完好。

50.jpg

水槽

40.jpg

活塞加压水泵

60.jpg

手摇加压柄

这台消防水车工作原理是:发生火灾时,人们只要持续不断地往水槽中倒满水,通过手摇加压柄,多名人员在两头一上一下相互抽水加压,水车靠人力通过活塞抽吸后,经过层层加压,水受气压影响便从导水管喷出,喷出来的水流射程很远,便可以扑灭火灾。

民国时期,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民宅和店铺多是木质建筑,民宅一家挨着一家,店铺一间连着一间,如果遭受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种消防水车使用起来方便、灵活、快捷,扑灭火灾立竿见影,效果显著,备受当时政府和寻常百姓欢迎,并逐渐走进千家万户。在那个年代,该类消防水车曾经在一些殿宇、楼阁和较高砖木结构建筑的火灾扑救中发挥过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