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姚八景》新闻发布会在黄姚古镇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06 12:14 浏览量:538 

 

999.jpg

12月5日上午10点50分,《黄姚八景》新闻发布会在黄姚产业区1号楼三楼会议室召开,贺州电视台陈心怡为主持人,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嘉宾有黄姚产业区党工委副书记、黄姚产业区管委会主任、昭平县委副书记汤松波;市文旅局二级调研员、党组成员、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市博物馆馆长胡庆生;广西贺州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广西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中国画学会理事、贺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鸿光。

首先,黄姚产业区党工委副书记、黄姚产业区管委会主任、昭平县委副书记汤松波宣读《黄姚八景》发布并介绍背景,他说:“黄姚管委从2019年8月开始,通过组织八景荐选工作小组,开展实地考察,查阅史料、召开座谈会、采访居民等系列调研活动,本着有利于宣传黄姚、新选景观的服务条件相对成熟、景观特色浓郁、文化底蕴深厚、历代文人多有吟咏等标准,通过一多的有序工作和对黄姚文化的深入解读,最终产生的黄姚新八景是:带龙映月、兴宁秋韵、龙门胜景、文明晴岚、东潭日出、姚江春泛、仙殿花海、五指奇观。”

接着,市文旅局二级调研员、党组成员、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市博物馆馆长胡庆生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黄姚八景》的基本情况,每介绍一个景观,两位礼仪小姐走上讲台,展示对应景观的国画作品。讲话结束,礼仪小姐走上讲台,集中展示《黄姚八景》国画作品。

最后是记者问答环节,贺州日报记者提问:“胡馆长您是否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荐存黄姚八景对黄姚的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胡庆生馆长回答:“黄姚八景是黄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代表,八景风光不仅是自然的杰作,更融汇有诗词、典故、楹联、牌匾、建筑审美等多种高雅的文化元素,是自然与人文碰撞的火花,是时间积累的文化财富,是古今联系的纽带。八景文化作为我国一项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强烈的审美感染力和文化亲和力。谁不说俺家乡好?在黄姚民间,历史以来,盛赞家乡八景一直是百姓始终不能放下的话题。黄姚新八景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精神价值、情感价值和经济价值。通过对八景文化的挖掘、培育和打造,促进八景的景观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化,不仅能够改变黄姚周边村寨千村一面的形象,放大黄姚古镇旅游品牌的独具气质。而且,还能增加黄姚古镇的景观内涵,明晰黄姚景观风貌的整体形象,提高黄姚主体形象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促进黄姚旅游资源持续深度开发和差异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