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贺县民兵团代表队探访当年枝柳铁路大会战工程
发布日期:2021-05-20 17:46 浏览量:857 

探寻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原贺县民兵团代表队探访当年枝柳铁路大会战工程

2021年5月17日至19日,原贺县民兵团代表队、贺州市电视台记者和贺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一行人驱车前往原贺县民兵团枝柳铁路大会战的主战场融水苗族自治县和三江侗族自治县,探访当年修建的主要工程。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国家为了改变全国生产力布局和加强国防战备力量,开展了规模宏大的三线建设。枝柳铁路作为三线建设的重要交通设施之一,北起湖北枝城,向南跨越湖南,直达广西柳州。它南接湘桂、黔桂铁路,北连焦(作)枝(城)铁路、太(原)焦(作)铁路,构成了联通华北、中南地区,同京广铁路平行,纵贯我国南北的第二条交通大干线。因此,政治和经济意义重大。

探访人员合影.JPG

探访人员合影

本次原贺县民兵团代表队重访枝柳铁路大会战阵地活动,逐一探寻了他们当年参与奋战的牙己隧道、扒己隧道、弄卯隧道、挡土墙、白沙二三四号隧道、白沙山大挖方等工程,祭拜了会战过程中牺牲的战士,并讲述了那段激情燃烧、斗志昂扬的岁月中一件件动人心弦的小故事,如受洪灾时当地少数民族对他们的帮助、灾后重建中同志们的互帮互助等。

牙几隧道.JPG

牙己隧道

原贺县八步连建的挡土墙.jpg

贺县八步连建的挡土墙

两天的探访过程中时常细雨蒙蒙,但年过六十的代表队员们一个个精神抖擞,一如当年青春年少时她们在枝柳铁路大会战时那样干劲十足!五十年时光倏忽而过,他们却因这段红色历史而为以后的五十年人生增添了值得回忆一辈子的红色记忆。此外,据代表队成员回忆和相关影像资料记载,在修建工程的过程中,原贺县民兵团因工作原因临时在融水三江两地的苗岭侗乡处居住了半年至三五年不等的时间,与当地的少数民族相处融洽、互帮互助,谱写了一曲多民族团结合作、共同开展社会主义三线建设的赞歌。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要继续传承共产党员和共产主义战士的革命精神,继续弘扬红色文化,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原贺县民兵团当年奋战枝柳铁路搞建设,充分发扬了贺州共产党员和共产主义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苦干实干,轻伤不下火线”的奋斗精神。这段历史,我们要铭记!这种文化,我们要弘扬!这种精神,我们要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