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神医” 邓衍成老师莅临我馆开展古字画修复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16 12:26 浏览量:114 

 

01.jpg

邓衍成老师与我馆库房负责人进行古字画交接

为了进一步做好馆藏纸质文物的保护,我馆第五次邀请“文物神医”邓衍成老师于9月15日到馆开展相关修复工作。

本次修复的作品为民国时期张贞五言条幅1对和何绍基行书作品1幅。三件作品中有两件严重破损,邓老师将用他的“回春妙手”,在十多天的时间里,让“相貌”损毁较严重的作品重新焕发出原有的魅力。

02.jpg

邓衍成老师正在修复古字画

邓老师素有“文物神医”之美称,是广西首屈一指的古字画修复装裱大师。他1952年12月出生于广西融水,年轻的时候,在一家建筑公司当工人。他的父亲邓家琨是古字画修复的前辈,同时擅长装裱,伯父叫邓俊群,解放前就是知名画家,兄弟二人相辅相成,绘画、装裱技艺结合在一起,名声鹊起。抗战时期,中国大批文化名人来桂林避难,他们带来很多古字画,其中有很多破损严重的,慕名找到邓家琨修复,其高超的修复技艺令人惊叹。解放以后,邓家琨进入广西博物馆专业从事中国古字画修复工作。邓衍成在父亲和伯父的熏陶下,白天当建筑工人从事沉重的体力劳动,晚上跟随父亲学新画装裱,后来慢慢过度到古字画的修复,一步一步,最后走上了广西首屈一指的纸质文物修复装裱大师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