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丨天下为公
发布日期:2022-11-16 08:59 浏览量:62 

 

QQ图片20221115100403.png

“天下为公”原句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出自《礼记·礼运》。这句古语为人们刻画、描绘了美好的社会愿景: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为万民所共有,可以进入“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同世界。

天下为公,彰显了中华文化的格局和气度。中国传统的“天下”观念,既是一个空间意义上对全部世界、整个大地的描述与想象,又具有政治学、伦理学意义上的价值原则,即“天下”的代表者是人民,“天下”是指包含所有人在内的整个人类社会。古时人们对世界的认知有视野局限,却并不妨碍他们涵养天下观念、天下格局、天下气度,创造开放包容、胸怀天下的中华文化。如梁启超所言,“我国先哲言政治,皆以‘天下’为对象,此百家所同也。‘天下’云者,即人类全体之谓”。自先秦以来,天下便是中国思想家和政治家思考和关切的对象,治国平天下是他们追求实现的终极目标。

天下为公的思想,源于对天地自然的深刻体悟。在古人看来,天之为天,最基本的德即无私。《礼记》有言:“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奉斯三者以劳天下,此之谓三无私。”天无私而覆盖万物,地无私而承载万物,日月无私而照耀万物。效法天地之德而治天下,便要做到使万物各得其所、天下生民各得其生养。因此,人民至上、造福百姓是天下为公的题中之义,天下为公的精神最终要落实为顺民心、保民生的事业。同时,《尚书·尧典》说:“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中华文化基因里深埋着“四海一家”的和平理想,人们秉承“计利当计天下利”的理念,崇尚中正仁和,睦邻友邦,善交天下。“不以一己之利为利,而使天下受其利”“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这些思想成为古代先贤的共识。

天下为公、大同世界的理想,展现了一幅最崇高而远大的关于人类美好社会超越性的理想和愿景。在中国人看来,这一文化理想,并非不切实际的幻想,而是可以拾级而上的大道。《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人是居天地之间的关键所在;《大学》“八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指出了“行道于天下”的基本步骤——修身养性、克己奉公,推己及人、严以治家,由家及国、以国为家,最终与天下人同其忧乐。

循着人这个根本,中华文化赋予了中国人特别是“士”极为丰富的文化精神、文化使命。为着“平天下”的最高理想,一代代有识之士以天下为己任,国而忘家,公而忘私,义而忘利。《中庸》说君子“动而世为天下道,行而世为天下法,言而世为天下则”,孟子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杜甫说“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范仲淹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张载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忧国忧民、兼济天下的情怀,凝铸为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文化基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义,让“天下”这个看似宏大的字眼,如此真实而近切。

天下为公的大道,孕育出中华民族的广阔胸襟、大同理想、和合品质,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绝的支撑所在,是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精魂所系。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了中华传统天下观,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大党之大、大国之大,不仅在于体量大,更在于胸襟大、格局大、担当大。中国共产党把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的理念,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大党大国的国际责任融合在一起,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梦不仅是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也是与共产主义理想相统一的梦。办好中国的事,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坚持胸怀天下、天下为公,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力量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来源:贺州先锋—智慧党建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