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舞火猫”
发布日期:2020-03-26 09:55 浏览量:36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加快推进贺州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创新2020年“壮族三月三·贺州都是好风光”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活动。今天,由我们带领大家了解一项贺州独有的民间习俗——壮族舞火猫。

舞火猫是贺州市八步区南乡镇壮族一种流传已久的民俗活动。它很好的将壮族文化和贺州本土文化融合在一起,既完整保留了民族特色,又具有独特的地方色彩。因此,它是壮族民俗中独一无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据当地老人介绍,他们的祖先刚来到南乡的时候,到处是荒山野岭,猛兽特别多。他们在那里开山开田地种庄稼,当时很多老鼠来偷吃他们的粮食。为了赶走老鼠,南乡壮族人养起了猫,猫把老鼠赶走了,五谷获得了丰收,人们从此安居乐业,由此产生了猫神崇拜。于是便有了用稻米草扎成长猫追逐老鼠、祈求人兆年丰的舞火猫活动。

插图39:舞火猫中的猫扮色。.jpg

     舞火猫的舞法有两种:一种叫“舞长猫”,即用禾草结成六寸围的粗绳,有百来尺或数百尺长。绳头扎成猫形,“猫眼”装上两只电筒。“猫头”持杆,“猫身”亦间隔数米插一竹竿,每一竹竿由一人操持,随“猫头”起舞斗老鼠。另一种是“舞猫人”,头戴禾草扎成的猫头帽,双臂双腿扎上禾草绳,猫头帽后边垂一根“猫尾”,将人装扮成猫起舞,斗老鼠。

插图40:舞火猫中老鼠的扮色。.jpg

舞火猫先是点燃香火,一束一束地插入帽上和身上的禾草绳里以及“长猫”的粗绳上,接着敲起锣鼓,围绕村子舞一圈,然后走出村寨,到圩上表演。表演队旁边还有一帮人提着香,随时帮助添加保持香火不灭。在夜幕下,舞火猫的活动现场十分壮观,前边持香把逗猫的俨然似老鼠逃窜,后边火猫或晃来摆去作“滚猫”动作,或左右扑腾,弯腰捉“鼠”。有些村的表演队还用禾草扎成牛、马、猪、鸡、羊等家禽家畜动物,还给它们安上木轮车。同时还在这些动物的身上插上点燃的香火。村民们推着这些动物,排成一列,跟在火猫后面。夜色中香火缭绕,人声鼎沸,预兆来年六畜兴旺。

     为更好传承这一民间习俗,南乡镇上的学校开设了“舞火猫”传承班,邀请舞火猫师傅到学校传授技艺,培养舞火猫这项民俗活动的传承人。2010年,“壮族舞火猫”被列入自治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