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上绣——石头上的影雕艺术
发布日期:2020-04-29 09:32 浏览量:607 

影雕起源于清代石雕圣手李周独创的“针黑白”工艺,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在清代工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工艺品,因作品都以照片依据,故称“影雕”。

影雕采用墨玉、山西黑等纯色石材,经过水磨抛光后,在磨光面上把要雕琢的图像轮廓描绘出来,根据黑白明暗成像原理,用特制的针通过腕力调节针点疏密粗细、深浅和虚线变化而表现图像。影雕既有摄影光学同等艺术效果又能体现绘画笔触技法,独具艺术神韵。在现代科技发展的今天,影雕作为传统手工精心雕作的工艺品,愈彰显其价值,而且克服了像图片画年久发黄褪色的缺点,可永久保存。

影雕的主要作品有山水风景、飞禽走兽、花卉虫鱼、古今人物像四大类,其产品画面有圆形、方形、矩形,既可供厅堂、室内摆设的珍贵装饰品,亦可作馈赠亲朋宾客的精美礼物。

当代石雕人在以前的影雕技术上不断跟进时代步伐,在原有黑白影雕基础上开发出彩色的影雕艺术品,使画面更加清晰逼真,色彩更加鲜艳。此次我馆展出约100件影雕作品,作品出自贺州人左世运之手,他精通炭画、板画、塑雕、浮雕、影雕等工艺,浮雕作品在贺州市及湖南等地展出,塑雕作品跟随产品走向全球各地,胶彩作品销往法国,影雕作品销往日本等地。

展出时间:2018年9月25日至2019年1月6日 (周一闭馆,周二至周日10:00——16:00免费开放)

展出地点:贺州市博物馆一楼展厅.

shishang1.jpg  shishang2.jpg

shishang3.jpg  shishang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