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贺州历史——第七期线上短视频:“南汉•乾亨寺铜钟”
发布日期:2020-06-28 18:13 浏览量:289 

88.png

这一期短视频走进贺州市灵峰广场附近的留趣山,走进留趣山六角亭那口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古钟。

ff845562a00e4bca9ff642db76fac9bc (1).gif

      请关注贺州市博物馆微信号,精彩的视频令您如醉如痴,喜欢的亲麻烦转发并点个赞哦!

新年祈福敲钟是中华民族辞旧迎新、祈求吉祥的传统文化活动,蕴含着洗心、感恩、祈愿、祝福的美好寓意。

在贺州市灵峰广场附近的留趣山上悬挂着一口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钟:南汉•乾亨寺铜钟。它是贺州唯一有明确纪年的南汉文物,该钟铸造于大宝四年(961年),重达1500斤,在广西五大铜钟之中,体量位居第二。

微信图片_20200628173623.jpg

南汉•乾亨寺铜钟

该钟的钟面镌刻有1163个铭文,记载了铜钟的铸造年代、重量和供养寺庙的名称,还记载了众多为铸钟而乐捐的人员名称与职衔,其中包括僧庙、衙署、驻军、养老等机构的任职人员和各种职官,对研究我国五代十国时期南汉国的职官制度、僧官制度以及青铜铸造技艺等有着重要的价值。

贺州位于广西最东端,每天为广西迎来第一缕朝阳,2000年12月31日凌晨,为喜迎广西21世纪的到来,这口古钟再次被敲响,成为隆重的广西世纪之礼。它的钟声醇厚绵长、圆润洪亮,带给人内心的安宁和新的希望。

下一期短视频带大家了解贺州奇石和毛笔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