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贺州历史 ——第六期线上短视频:“飞越老地图,见证贺州发展新蓝图
发布日期:2020-06-22 17:55 浏览量:188 

这一期短视频带大家一起飞越几张老地图,从图中感受贺州交通发展轨迹。

888.jpg

 

ff845562a00e4bca9ff642db76fac9bc (1).gif

请关注贺州市博物馆微信号,精彩的视频令您如醉如痴,喜欢的亲麻烦转发并点个赞哦!

看老地图,是对一个地方历史的解码。它能让我们追忆昨天、解读今天、展望明天。地图用文字、线路、地标勾勒出一个村、一座城、甚至一个国的文化和历史脉络。每一张城市的地图都烙印着时代的痕迹,也记录着城市的成长轨迹,想要看一座城市的发展变化,地图最有发言权。

微信图片_20200622171135.jpg

                     民国三十六年广西分县详图

在这张地图上,我们能看到地处广西桂东的贺州城市在民国时期由贺街、八步、西湾三个城市群落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我们还能看到,民国时期的贺州已经有通往广州、桂林、梧州、连山的公路。当时的钟山县英家镇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所以八步至桂林的公路特意拐了一个大弯经过英家,将英家纳入八步至桂林的公路交通线中。此外,今属广东省的怀集县还是广西的一部分。那个时候的广西还是一个内陆省份,省域最南部并不与海洋接壤。如今的信都镇也还是一个单列的县。

微信图片_20200622171154.jpg

                            清末民初广西全区图

从这张地图上看,清末规划修建的贵州经柳州至南宁、桂林经柳州至南宁的铁路,早在抗战时期就已经变成了现实。地图上还规划修建桂林经昭平、梧州到广州的官道。由于旧中国长期的积贫积弱,导致许多规划流于纸上。这条官道也是由于这个原因而未能从规划变成现实。贺州,就这样一次又一次与发展良机失之交臂。

这些地图让大家看到了清末民国时期贺州在整个广西甚至华南地区的重要性,这个时期的贺州成为了规划中的连通广西内陆和广东沿海地区的交通中转站。这些地图还见证了贺州交通乃至广西交通的历史变迁,见证了贺州发展的新蓝图。贵广高铁建成通车,让贺州交通进入了“快时代”,曾经的贺州,为交通所困。现在的贺州,因交通而发展!

下一期短视频走进贺州市灵峰广场附近的留趣山,走进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古钟:南汉•乾亨寺铜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