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贺州历史——第十期线上短视频:将军的“俑事”
发布日期:2020-07-18 17:29 浏览量:266 

贺州市博物馆珍藏的文物当中,有三件文物从贺州市八步区将军山出土,它们分别是:牛车人物俑、骑士瓷俑和牛耕陶俑。这三件文物都与东晋时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桓温的桓氏家族有关。因桓温西平巴蜀有功,被封为征西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临贺郡公。临贺郡(今贺州)成为了桓温的食邑之地。桓氏后代,把北方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传播到贺州。这些文物的发现印证了临贺郡时期贺州农业生产技术的发展和提高,这一期短视频跟着桓氏家族的俑车一起笑傲江湖。

88.png

4d8fb1a34f184079.gif

       请关注贺州市博物馆微信号,精彩的视频令您如醉如痴,喜欢的亲麻烦转发并点个赞哦!

古代中国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牛因此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之一,历来为统治集团和普通民众看重。它们,或被用于高等级的祭祀,或被用于制作牛车,或被用于耕种田地,或被用于制作肉食和生产牛乳制品。可以说,牛在中国古代社会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魏晋之际,一方面是世家大族势力鼎盛,其出行必然是车马喧哗,仪仗威严。另一方面,此时社会动荡不安,朝代更迭频繁,两汉时期大气豪爽的社会风尚逐渐变得内敛,人们开始喜好制作和使用形制小巧、造型精致的器物。社会动乱,战争频繁,导致对马匹的需求大量增加。加之从汉代开始,部分权贵弃马车而改乘牛车,延及至魏晋,权贵乘坐牛车成了一种风尚。社会风气的转变和权贵流行乘坐牛车的新风尚,体现在墓葬中,往往就是用形制小、制作精美的牛车人物瓷俑和骑士瓷俑随葬。 这些牛车人物瓷俑、骑士瓷俑,往往是对当时权贵外出随从仪仗队的复制。古代信奉人死后有灵,生者必然要想尽办法,通过仿制死者生前的生产生活用品做成随葬品陪伴在死者左右的方式,守护和照顾好死者在另一个世界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718164446.jpg

牛车人物瓷俑

东晋

微信图片_20200718164454.jpg

 

骑士瓷俑

东晋

贺州市博物馆收藏的这两尊牛车人物瓷俑和骑士瓷俑为我们展现了豪门贵族仪仗的威严与风采。

微信图片_20200718164501.jpg

牛耕陶俑

东晋

贺州市博物馆收藏的这尊牛耕陶俑,则让我们可以一窥东晋南朝“二牛抬杠”的耕种技术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