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考古发掘古生物化石
发布日期:2020-07-29 05:43 浏览量:270 

近日,贺州市博物馆接到市民汤先生爆料,他在八步区步头镇梅花村发现一处古生物化石层。

10.jpg

考古发掘现场

7月24日,贺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在汤先生的指引下来到发现古生物化石的地点,该地点位于田野边的山脚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考古发掘,贺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先后从岩石层中发掘出土了一批贝壳化石,贝壳的轮廓、纹路都清晰可辨。被开路炸出的碎石中也可以拣到完整的贝壳。采集到的贝壳化石和河贝实物形状大小相差不大,但壳纹有明显区别。

50.jpg

寻找化石现场

工作人员还从岩石中采集到疑是螺蛳化石和海沙虫化石的残体以及一些通体透明的化石,不知道是哪类生物化石。经采集到的化石鉴定,这里是一处古生物海洋化石层。贝壳化石是远古时期中腹足目科动物贝壳经由时间沉淀形成的石头,这些化石的形成需要上亿年以上,年代十分久远。虽然地球上曾拥有众多人们并不知道的生物生存过,但只有少数生物留下化石。因此,完整的贝壳化石稀有且具有科研和欣赏价值。

30.jpg

采集到的贝壳现场

步头镇梅花村发现的远古生物化石证明,在亿万年以前,步头镇这里也曾是海洋。目前,我市还在贺街镇、望高镇和市区的点灯山狮头岩等处发现远古生物化石层,这些远古生物化石层对于研究贺州的地质年龄、古地理环境以及古生物进化、演变、灭绝具有重要价值。

40.jpg

从岩石中发掘采集的贝壳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