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八幅古字画修复完毕并验收入库
发布日期:2020-09-16 17:56 浏览量:276 

 

10.jpg

古字画验收当中

9月16日上午9点,在我馆三楼古字画修复室中,邓衍成老师将修复好的八幅古字画移交给博物馆古字画验收工作小组进行验收,后由库房保管部接收入库。

古字画修复工作非常繁杂冗长,其基本程序主要有十八项:1,给修复字画拍照,保留原始材料。2,根据字画的破损程度,制定修复方案。3,裁剪画幅边角,保留画芯。4,清洗画芯。5,掲画芯。6,修补,出软助,托命纸。7,上墙绷干。8,上胶矾水,全色画芯。9,画芯下墙,方裁画芯。10,下料,配陵。11,粘画芯,方裁画幅。12,画幅倒边,贴天地夹口纸。13,做復背纸,画幅復大背。14,做包首,贴撘杆。15,画幅上墙。16,处理画面,全色接笔。17,画幅下墙,打磨,装天地杆。18.,配绳带。在古字画修复的十八道工序中,最关键最难的一步是揭画芯。古字画的装裱,除了书画本身的一层纸,后面还增加了三层纸,总共四层纸。在揭旧画的过程中,要把古字画后面三层纸揭开,保留原有画芯,这就叫揭画芯。揭底揭得好,这幅画就“安全”,假如说揭底揭得不好,古字画就会遭受二次损坏。

董其昌_副本.jpg

史可法_副本.jpg

邓衍成老师凭借着高超的修复技艺和满腔的工作热情,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将八幅残旧破烂的古字画“修旧如旧”。据悉,为了更好的保护文物,我馆明年将继续聘请邓衍成老师修复馆藏内的纸质文物,而在古字画修复完毕验收入库之后,我馆将继续做好文物后续保护工作,让修复成果得以最大程度巩固。

20.jpg

修复好的八幅古字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