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电视台《广西故事》栏目组到我馆采访“牛”文化
发布日期:2021-01-08 11:22 浏览量:185 

2021年1月6日下午,广西电视台《广西故事》栏目组到我馆拍摄与“牛”相关的历史文物素材,准备在农历年来临之际推出“牛年”特别节目。

66.png

广西电视台记者拍摄文物

根据栏目组的拍摄需要,我馆把与“牛”相关的历史文物提供给栏目组进行取材拍摄,分别有战国竞渡纹牛纹铜鼓、东汉牛俑、南朝青釉牛车人物俑、南朝牛耕俑等。

88.jpg

广西电视台记者采访胡庆生馆长

应栏目组邀请,贺州市博物馆馆长胡庆生讲解了该批文物的“前世今生”故事。胡庆生馆长介绍说:在战国竞渡纹牛纹铜鼓中我们不难看出云南地区的滇文化从战国开始就已经与贺州当地的岭南文化进行碰撞与融合;东汉时期随着牛耕铁器的进入,牛耕铁犁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南朝牛车俑与牛耕俑的出土更说明了在古代历史时期拥有牛车既是一种权利的象征又是一种财富的体现。这些文物的发现与出土无疑都在说明贺州地区从战国开始就已经与外界有着密切的交流与联系。

此次《广西故事》栏目组到贺州市博物馆采访拍摄,充分说明贺州“牛”文化的浓厚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