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理论文章在贺州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机关党建信息》读物上发表
发布日期:2021-04-23 17:12 浏览量:144 

        我馆蒋惠同志撰写的《党建引领 求变求新——贺州市博物馆2020年的独家记忆》被贺州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的《机关党建信息》采用,并被刊登在2021年第1期(总128期)上。

        封面_副本.png目录_副本.png

        原文如下:

党建引领,求变求新

——贺州市博物馆2020年的独家记忆

2020年初,新冠疫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中华大地。为了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武汉封城,商店关门、饭店关门、电影院关门、旅游景点闭门谢客。全国各城市的大街小巷上,一派萧索。大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大都市,小到贺州、梧州等十八线小城市,全部严阵以待,丝毫不敢放松。于是乎,之前还门庭若市的各地博物馆,变成了一座座门口罗雀的冷清建筑。

贺州市博物馆因条件所限,一直没能跳出传统发展模式——即依赖几十年不变的线下展览和观众的实地参观,缺乏各种现代科技手段的支撑和与各种新媒体的对接。因此,新冠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不容忽视的大危机。因为春节期间,是贺州市博物馆推出重要临时展览,也是一年中参观群众最多最集中的时候。疫情之下,我们“闭门谢客”,精心制作的春节大型展览《风光不与今日同——贺州唐宋古韵展》变成了“养在深闺人未识”。每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都要举办的贺州市大型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活动,受因疫情影响,也被迫取消。

汹涌而来的疫情,逼迫我们重新思考,如何才能在面对面社交大量减少的疫情时代,继续深入推进博物馆的各项事业的发展?如何才能通过各种创新,保持博物馆事业发展与贺州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齐头并进而非拖后腿?

一天又一天的闭馆,逼得全馆干部职工必须想办法另寻出路,另谋发展。经过馆党支部多次会议的讨论和研究,经过多次馆务会议的召开,全馆逐渐统一了思想认识——即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积极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发展,贺州市博物馆才能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才能破茧重生,迎来不一样的、甚至全新的发展。于是,在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市博物馆馆长胡庆生同志的带领下,我们全馆干部职工多次学习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特别是要深入领会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一重要指示精神的内涵。习总书记说得好,必须深刻把握“危”和“机”的辩证关系,才能转危为安,甚至化危为机。因为危机危机,危中也有机!同时,更要于变局中求新局,充分利用好各种馆藏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其中,党员同志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好头、做表率!

因此,为做好全馆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减少由博物馆组织开展的聚集活动,丰富广大市民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发挥好博物馆的宣传功能。贺州市博物馆积极转变思维方式,借助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直播平台、文博一体机等新媒体平台,由支部把好宣传关和意识形态关,党员同志带头抓业务、想办法、出主意。在支部的引领下,馆班子的带领下,贺州市博物馆在“实属不易”的2020年先后推出了“解读精品文物系列”、“解读贺州地域文化系列”、720度虚拟展厅、创意短视频系列、文物和展览网络直播等线上文化活动,让更多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贺州市博物馆的精品文物,了解精品文物背后的故事,了解深藏于贺州众多自然和人文景观中的贺州历史与文化。文化是旅游景点的根和魂,贺州市优美的景观、深厚而独特的人文韵味,正是我们的各种线上文化活动中多次展示和呈现的主要内容。

因为制作精良,贺州市博物馆的解读贺州地域文化系列、720度虚拟展厅、创意短视频系列、网络直播社会反响良好,观众朋友们纷纷要求推出更多既是他们喜闻乐见又独具博物馆创意的文化活动。这不但进一步提高了市博物馆的社会知名度,进一步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更多人民群众又多了一些深入了解贺州历史和文化的渠道和平台,还弘扬了贺州的优秀历史文化、充满正能量的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在党建引领下,贺州市博物馆求新求变,在防疫抗疫的大背景下,打造了属于自己又不限于自己的独家记忆!正是因为有全市党政机关和全市人民齐心协力的同心抗疫,贺州市博物馆2020年的独家记忆才如此深刻、别致和缤纷。

智慧博物馆是近年来博物馆的发展新趋势。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党员同志们的共同带领下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贺州市博物馆要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转变发展模式,多关注文博互联网+的新动向、新知识、新理论,将危机转化为破茧新生的新机会和新机遇,打造更时尚、更有活力、更具创意的新时代智慧博物馆,从而更好的为贺州的文化和旅游的全面东融贡献更多力量,更好的发挥博物馆作为贺州市“城市会客厅”和“广播站”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