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阳后有这些症状可能正在转重症
发布日期:2022-12-29 08:13 浏览量:122 

当前

新增感染者处于快速增长期

部分人群感染后出现

发热、肌肉关节酸痛、

咽喉肿痛等表现

那么出现哪些症状可能正在转重症?

胸闷气短是转向重症的信号吗?

根据《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

重症的诊断标准为:

第一,出现气促,呼吸频率≥30次/分;

第二,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指氧饱和指数≤93%;

第三,动脉血氧分压除以吸氧浓度≤300mmHg;

第四,临床症状进行性加重,肺部影像学显示24~48小时内病灶明显进展大于50%。

出现上述任何一种症状之一就要考虑可能正在转为重症,建议要尽快入院。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培培表示,除第四条外,前三条大家都可以自行检测,建议有基础疾病的患者配备简单的监测设备对相关指标进行监测,以帮助患者更好地监测病情,把握好入院时机。

气道反应比较高,有些人合并咳嗽,咳嗽之后会有气短或胸闷的症状,是比较正常的现象,也可能是因为肺脏、心脏、贫血等基础疾病造成的,也有可能是炎症进展到了肺部。

对于胸闷症状,孙培培也表示,大部分患者在感染新冠之后,

“虽然很多重症、危急重症患者都会有胸闷、气短的表现,但是出现胸闷的症状不能和危急重症或正在转向危、急重症画等号。”

孙培培介绍,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患者都可能会出现胸闷、气短。首先,轻型患者,可能是因为心理压力或者紧张情绪造成的胸闷不适,也可能是因为感染后,出现了上呼吸道的症状,比如鼻塞、痰多、气道反应较高后引发的胸闷、气短;普通型患者因为炎症发展到了肺部,会出现胸闷、气短的现象。

如果肺脏有基础疾病,出现胸闷后就要注意,尽快去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此外,;如果患者本身没有基础疾病,但是胸闷、气短以及伴随症状在持续或者有所加重也要引起注意,如果在早期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可以对症服用一些相关药物,并且可以采用吸氧、休息的办法看看是否能有所缓解。

来源:广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