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贺州市客家生态博物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2-14 17:25 浏览量:194 

我馆是贺州市博物馆下辖的一个国有博物馆,也是中国首个客家文化生态博物馆。2022年,在自治区文物局的指导和广西民族博物馆的领导下,我馆顺利开展了下列工作。

     2022年贺州客家生态博物馆业务开展情况

(一)开展“文化记忆工程”记录片拍摄

99_副本.jpg

03.png

2022年我馆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深入生态馆保护区挖掘和拍摄了《客家剪纸》、《客家武术--高家拳》两部纪录片。

(二)开展社区活动和“乡村影像展”

100_副本.jpg

我馆充分利用5.18博物馆日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时间节点,开展了“5.18博物馆日”线上知识竞答活动和贺州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走进非遗文化 感受非遗魅力”研学活动。我馆还积极配合广西民族博物馆于2022年8月和10月分别前往南丹和龙脊生态馆开展乡村影像巡展,让客家非遗走出贺州。

(三)开展社区走访调查 完善档案记录与资料整理工作

     2月下旬,深入生态馆辖区范围内对客家民俗客家狮子的制作进行走访调查,给保护区内的家庭拍摄“全家福”留影工作;10月中旬,深入生态馆辖区范围内对8座江氏客家围屋进行了走访调查。

(四)组建客家生态博物馆管理委员会

      11月初,我馆组建了贺州客家生态馆管理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生态馆工作人员、社区镇文化站工作人员、村委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代表组成,为进一步完善生态馆管理委员会制度,下一步我馆将进一步完善管委会的规章制度和职责范围。

(五)开展常规化消防培训和演习

DSC04464_副本.jpg

02.jpg

      2022年我馆在消防培训和演习上,实行每月一小检,每季度一大检,节庆放假前再检的巡查、演习和培训模式,有效防范减轻不确定、不可控消防隐患发生。多次邀请广西消安安全服务中心、广西民安消防中心、八步区消防队到我馆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演习指导。

(六)对馆内建筑进行维修和保养

从7月份开始,对客家生态博物馆厕所进行升级改造工作、对部分存在露天无遮挡的空调进行加装遮挡板,并于9月完成所有工程内容的升级改造和验收,进一步提升了馆区公共服务水平和设备养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