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组织开展“重生·向往”锔瓷手工体验公益活动
来源:贺州市博物馆 图文:陈晓鑫、罗厚钦  发布日期:2023-08-29 17:30 浏览量:216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8月29日上午,我馆组织开展“重生·向往”锔瓷手工体验公益活动,邀请梧州市工艺美术协会锔瓷手工艺人覃泓月、钟其敏两位老师作锔瓷修复工艺讲座和锔瓷手工艺教学与体验。八步龙山小学师生代表、锔瓷工艺爱好者、我馆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局瓷1.jpg

                                                                                      图为市博物馆副馆长陶红云作讲话

钟其敏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话语,深入浅出从锔瓷的含义、锔瓷的由来、发展、锔瓷使用的工具、锔瓷的工序步骤等方面作精彩的讲座,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局瓷2.jpg

                                  图为钟其敏老师授课

讲座后,覃泓月老师现场教学并让观众体验锔瓷手工艺操作。龙山小学的老师、同学们、锔瓷工艺爱好者纷纷拿起锔瓷工具,兴致勃勃地找碴,对缝、定位点记……小心翼翼地在瓷器上钻孔、锔钉……沉浸式体验锔瓷手工艺的乐趣与魅力。

               局瓷7.jpg

                                                    图为覃泓月老师授课

体验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人员参观了博物馆一楼展厅的“敬天惜物——锔瓷·金缮修复文化展”。

              局瓷9.jpg

                                  图为参加活动人员参观“敬天惜物——锔瓷·金缮修复文化展

    举办这场活动,一是以此进一步推进传统工艺的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锔瓷、金缮修复这些传统手工艺技术;二是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使传统工艺得到活态传承,让文物活化利用;三是通过活动去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来共同保护好、传承好这些传统手工技艺。

                  局瓷6.jpg

                                    图为参加活动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