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贺州历史 ——第九期线上短视频:“汉代器皿上的贺州美食”
发布日期:2020-07-09 19:06 浏览量:143 

 

99.png

这一期短视频带上贺州的现代美食,穿越到汉代,品一品贺州风味。

3d92e474f61a5728.gif

       请关注贺州市博物馆微信号,精彩的视频令您如醉如痴,喜欢的亲麻烦转发并点个赞哦!

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云:“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可见自古以来,大众对“吃”十分讲究。为丰富饮食文化生活,制作美食的时候必在色、香、味、形、器五个方面不断提升。色、香、味、形是对菜肴膳食本身的追求,最后一个“器”则是对餐饮器皿的要求。不同形态的食物,其所用器物的造型、大小、颜色都有许多讲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器与食有着不解之缘,食与器一向互长共进。

贺州地处桂、粤、湘三省交界处,香辣的湘菜,清淡的粤菜,清淡爽嫩中不时搭配酸辣的桂菜,还有中原印记的客家菜在这里相互融合,形成了贺州独有的饮食文化。贺州市博物馆收藏了许多汉代的器皿,它们是贺州美食文化溯源路上的华美篇章。

微信图片_20200709182226.jpg

                                                   陶簋

这件东汉时期的陶簋现收藏于贺州市博物馆,它的基本功能是用来盛放食品。在以农作物为主食的国家中,加工和盛放食物是一件大事,因此有的食器逐渐演变成为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礼器。簋,也由最开始食品盛放之器,逐步演变成一种礼器。作为礼器的簋,象征着礼制和秩序,在祭祀等重大场合使用,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在先秦时期,食桌上陈列“八簋”是天子专享的特权。

微信图片_20200709182234.jpg

                                                陶鼎

鼎一开始是一种重要的炊煮器。随着青铜鼎的出现,鼎又多了一项功能,成为祭祀神灵的一种重要礼器。士、大夫、诸侯、天子有着不同的用鼎规格:士三鼎、大夫五鼎、诸候七鼎、天子九鼎。 这件西汉时期的陶鼎现收藏于贺州市博物馆,此陶鼎为三足鼎,这样的设计方式不仅能让鼎受力稳定,而且食物加热时候受热均匀,这充分体现了远古先民的智慧和创造性。

微信图片_20200709182242.jpg

                                                  陶壶

这件西汉时期的陶壶现收藏于贺州市博物馆。陶壶不仅可以用来盛水、盛酒,还可以储藏物品和粮食。 壶除了实用功能、祭祀功能、礼仪功能外,还可以摆在屋内,起到装饰美化等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709182250.jpg

                                          耳杯

这对西汉时期的耳杯现收藏于贺州市博物馆,它的主要作用是饮酒。耳杯的双耳像鸟的双翼,所以这种类型的耳杯又称为“羽觞”。王羲之名帖《兰亭集序》中的曲水流觞之“觞”,即是这种酒杯。汉代酒文化既秉承了先秦时期的豪放,又浸润了汉朝无为文化的含蓄,因此饮酒习俗也从豪饮转为小酌。这种习俗表现在饮酒器具上,就是酒杯的形制越来越小巧。

        贺州市博物馆收藏的汉代陶器,造型生动写实,通过这些陶器,可以让现在的人了解古代先民的生活习俗和社会发展情况,具有较高的文物研究及历史收藏价值。

下一期短视频让我们跟着东晋时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桓温,跟着桓氏家族的俑车一起笑傲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