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沙田镇大盘村文化艺术节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0-11-04 09:35 浏览量:358 

 

70.jpg

平桂区沙田镇大盘村文化艺术节

由贺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平桂区沙田镇党委、政府主办,大盘村党总支部、村委承办,平桂区文化旅游局、平桂区社科联、平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的平桂区沙田镇大盘村文化艺术节于10月31日在拦江庙如期举行。

 

活动当天,通往拦江庙的山路上,悬挂着大幅介绍大盘村、拦江庙和贺州客家传承基地图文并茂的立体宣传广告,拦江庙前张灯节彩,不断有村民前来烧香拜祭,舞狮、舞龙队敲锣打鼓,庆祝文化艺术节的召开。在古戏台前的空地上,人们忙着杀鸡杀猪,准备大摆宴席,迎接远方的客人到来。

60.jpg

贺州市美术家书法家献艺

90.jpg

村民演唱客家山歌

此次文化节的内容主要是贺州市美术家书法家献艺和贺州市客家民歌会演,艺术家们早早来到拦江庙左边的偏殿里,一上午的时间,墙上挂满了令观众啧啧称赞的书法美术作品;贺州客家民歌会演于上午10点30分在古戏台上演,总共有《今日沙田大变样》、《歌颂贺州长寿城》等17个节目,有舞蹈、小品和客家山歌演唱,表演者皆为50—70岁的村民,他们用本地客家话唱情歌、孝顺歌、劝世歌等等,有的歌手还登台现编现唱,旋律优美,委婉动听,引来观众阵阵掌声。会演结束,演员们还与参加艺术节的领导合影留念。

10.jpg

拦江庙

大盘村拦江庙为瑶人所建,始建年代为南宋绍兴年代(约公元1162年)。大盘村三圳下排,有座客家民居,居住着陈氏家族。在抗战期间,有八位陈氏子弟参加了抗日战争,在解放前夕,有三位陈氏子弟成为地下武工队员,有十三位陈氏子弟参加了马鼻之战。他们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他们的英雄事迹被当地人广为流传,这座围屋也被称为红色基地。

120.jpg

演员们与参加艺术节的领导合影留念

一年一度的庙会,衍生出来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出于对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地的敬仰和尊重,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大盘村三圳下排玉宗公祠所在地成为平桂区“贺州客家民歌”传承保护基地。